top of page

2019/1/30 花山日誌:與我們一起思考土地與人的關係

(一)小開的命運

四個月大的小開

一個捕獸夾價格並不高昂,有時甚至可以在五金行就找的到。就算有動保法,也抓不到是誰放的捕獸夾,台灣的法規就是形同虛設。幾塊錢大家都買的起,買的起十個、二十個、三十個然後任意置放,放在溪流旁、山林小徑裡。以前我們找到捕獸夾見一個就敲掉一個,直接擺一排在馬路上,向使用傳統式捕獸夾的獵人表明我們的立場,我們不反對抓山豬等狩獵活動,這可是台東的優良傳統,但已經有許多替代工具可以使用,為什麼還要用這種傳統式捕獸夾呢?

時至今日,市面上已經有很多捕獸夾的替代品。已經根本沒必要繼續使用傳統式捕獸夾,加上台東現在有許多人喜歡進入山林享受大自然,這種傳統式的捕獸夾對小朋友甚至大人也是有危險的!

我們要說的是,雖然元旦後帶小開看過獸醫也做過消毒等處理,但小開腳上的傷口卻越來越糟。待會我們要帶他去台東市區的獸醫院,但我想醫院能提供的最終解決辦法大概也只有截肢這個選項了吧。

7個月大的小開

這段從金樽到台東的路程,會是我們開過最漫長的路。時間的長河把我們帶到這裡,有時侯覺得種有機好難,覺得世界把我們磨光了,但台東這麼美,我們的理想有好多人支持,就再努力一點點吧。

 

(二)台東的可見未來

拍攝於 2018/9/30 台東三仙台

拍攝於 2018/9/30 台東三仙台 台東的朋友們,回頭並且仔細看看我們的家園。那些你再熟悉不過的風景正在一點一滴地消失、變形,永遠拆不掉的美麗灣、蓋在半山腰的飯店、海岸旁越蓋越高遮掉山林與天際線的房子...。

看到這裡請不要以為我們認為開發是不好的,身為台東三十幾年的住民我們很清楚麵包與理想之間的妥協。台東人特別是年輕人很需要一個穩定的工作機會,好讓他留在故鄉打拼,但難道只有撕裂『台灣唯一的淨土』這美名一途嗎?這是我們要好好思考的,是誰說開發只能如此開發,開發就是亂中有序?是誰說開發必然是要徹底破壞? 不要將開發污名化而引起不必要的對立,這世界上已經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可供借鏡,尋求開發與保護的平衡。就目前看來,台東已經慢慢失去平衡。

『台東的整條海岸線遲早會變成一條長廊,既看不到海也看不到山』

政府如何監督制定法規讓開發的過程減少環境與原始風景受到傷害是最重要的課題,例如友善建築、環保建築,透過限制建築高度、顏色、材料等等來降低東海岸視覺上的破壞,海內外已經有許多環境友善建築與法規等可以參考。台東這麼美,台灣這麼美,如果我們再慢一點,如果我們不要太過貪心。或許未來的台東會變得熱鬧,變得更方便,但不要忘了是什麼東西讓台東成為這麼令人嚮往與流連忘返的土地。當我們打著台東的美名發展時,請仔細想想這些事。

以上三張示範建築照來自google

最後,希望小開健康快樂,少了一條腿(或兩條腿),依然會是我們的最愛。大概像是這塊土地,殘破不堪我們還是在這裡流汗,然後全心全意的去愛她。

(最後拜託不要再用傳統式捕獸夾了,讓捕獸夾銷聲匿跡,讓動物們平安長大)

標記: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Social Icon
  • Twitter Social Icon
  • Google+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